长风文学网 > 田园首辅的宠妻日常 > 第一百八十五 一万两千两

第一百八十五 一万两千两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弃宇宙渡劫之王天王殿夏天重生霸婿霍不凡叶尘池瑶小说那年那蝉那把剑网游之召唤大骑士终极全才梦醒繁华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到家,这一天清芷真的觉得非常的疲累。

    不过,到底还是想着粥粥,所以先是和许衍去了裴家,显然粥粥今天在裴家也是玩都不错的,离开的时候甚至是表现出来的一些不舍,不过到底也是没有就此便准备任性的不离开。

    裴家的孩子也都是被教养的很好,所以粥粥和裴家的孩子相处清芷也是非常放心的。

    唯一的小插曲就是因为裴家的孩子有些舍不得香橙和牛奶所以不想让粥粥离开,但也是被各自的母亲哄住了,不过裴家的几位奶奶也考虑起来了给孩子养宠物的事情。

    虽然说粥粥舍不得离开小伙伴,但是见到父亲和母亲还是非常高兴的,在许衍的怀中叽叽喳喳的说着一天的经历,然清芷本身有些疲累的身体居然觉得舒坦了很多,清芷想可能这就是儿子的魅力吧!

    再看看香橙和牛奶在互相给对方舔毛更是让清芷有了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清芷不由自主的将头靠在了许衍的身上:“这样,真好啊!”

    许衍笑道:“不累了吗?”

    说起来今天清芷并没有做很多需要体力的活,之所以会觉得累也不过是因为需要耗费的心力太多了,虽然说清芷并没有和太多的人应酬但是这些人清芷还是想着让自己记住的,起码知道了以后也会有更多的了解,在以后的交际上面不会出错,所以,一整天的时间清芷就是忙活着记住那些人。

    而记住的越多,越是让清芷觉得她对于京城还是太过于不熟悉了,虽然也明白熟悉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清芷到底还是着急了。

    清芷说道:“其实,心累,今天记住的人很多,但是也不过只是记住,其他的东西都还是不明白,我觉得我这样是不行的,总想着对京城的事情多一点了解。”

    许衍其实能理解清芷的感觉,于是就对清芷说道:“有些事情是需要慢慢的来的,你要是觉得着急的话,不如就请一个医婆上门吧,可以给你艾灸或者按摩,然后也能从她们的口中知道不少事情,她们经常出入高门大户,知道的事情不少。”

    这也是上一世一些京城的女眷了解事情的窍门,本来许衍是没有怎么在意的,但是现在看着清芷的样子想到了这一点。

    这的确是个不错的办法,虽然说途径上面有些不怎么光明磊落,但是对于清芷来说这算是一种比较快速的方法了,她有些惊讶的看向许衍:“这些你是怎么知道的?”

    许衍笑:“有些时候内宅里面的事情我也需要了解,然后身边的人和我说了这一个办法,不过,我是没有办法请医婆的,也就没有用到,现在觉得对你很实用,京城其实还真的有些医婆是有些手艺的,虽然说不能治病,可是艾灸或者按摩上面也是有独到之处的。”

    清芷笑道:“我知道了,过两天就这样去做。”

    心中想着的是那些医婆一般口实不会很严,那么她家中的事情还是不要被那些医婆透露出来才是,要不然的话难免会有些得不偿失了。

    到家,看着粥粥也是有些累了,于是一家三口也没有太过于讲究,随便吃了点晚饭就开始休息了,如今粥粥已经很是自觉的每到睡觉的时候就是去找画儿了,清芷和许衍两个人根本不用太过于担心。

    躺在床上清芷想到今天见到白贤妃的事情倒是又有些不怎么想要睡觉的。

    清芷对许衍说道:“白贤妃今天和我说起来了女学的事情,邀请我参与其中,我当时答应下来了,觉得也算是在京城这里有些事情能做了。”

    其实,白贤妃说起来了女学的事情也就意味着白贤妃真正放弃了孩子了,想到这里清芷还是会有些感慨的。

    许衍说道:“女学真的很有意义,你要是能参与其中的话很不错,上一世,女学到后来很多人想要参与其中都是不能了。”

    清芷笑着说道:“恐怕是现在白贤妃准备办女学的事情透露出来也会有很多人趋之若鹜的,不过,白贤妃那个人算是很有原则的人,应该不会随随便便就同意一些人加入其中的。”当然,除了因为皇上的缘故而权衡利弊。

    看的出来,其实对于白贤妃来说皇上应该就是白贤妃最大的底线了。

    许衍说道:“要是我没有记错的话,当时只有郑国公世子夫人还有景阳郡主加入其中的,其他的人都没有,这是最开始的时候,后来慢慢的加入了一些其他的人,但也都是白贤妃亲自挑选了,这一点上面皇上真的给了白贤妃很大的自主权利了。”

    说道这里,清芷说道:“今天看的出来,白贤妃好像是和郑国公府的关系不错,说起来还真的是让我有些意外的。”

    许衍笑道:“你是觉得郑国公府虽然说现在算是和英博侯府闹翻了,但是郑国公府也是会保持中立的,但是,你有没有想到,其实只要白贤妃没有孩子,那么站在白贤妃的身后就是一种中立呢,郑国公一向很是会察言观色,所以也将皇上的心思看出来了七七八八,我想,还要是白贤妃一直没有孩子的话,郑国公那里会一直站在白贤妃那一边了,一来避免了夺嫡站队,二来也是向皇上表明了态度,皇上一定是非常喜欢的。”

    这还真的是复杂,清芷叹了一口气:“你们这些玩政治的恐怕是有许多个脑子吧!”

    许衍淡淡一笑:“所有的人都在算计都在权衡利弊,既然进入其中的了,也就要遵循哪些游戏原则,所以这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

    可不是,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只是清芷知道她没有办法适应的很好而已,虽然说有些东西她能看明白,但是让她主动做些什么事情的话清芷觉得自己现在的水平还是做不到的,但是清芷想着其实自己也是应该学习一下才是。

    清芷笑了笑没有将这些想法和许衍说了,只是接着说道:“还有一点也是让我不明白的,白贤妃好像是对我太好了,我总觉得我身边应该是没有什么让白贤妃惦记的,所以应该不至于对我那么无微不至才是。”

    许衍这一点其实也不明白,他说道:“要不要我去查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关乎于清芷的许衍一向都很是小心和在意。

    许衍接着说道:“应该是皇上叮嘱过的,但是白贤妃也不用一直将你留在身边才是。”

    清芷却是摇头说道:“不用特地查的,我能感觉出来白贤妃对我是一点恶意都没有的,这样就足够了,说起来,在一定程度上面那个人也是一个性情中人,所以和这样的人真的没有必要遮遮掩掩的,这就是当时白贤妃一说让我参与女学的事情我没有犹豫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的原因。”

    许衍听了清芷说道到底没有再去说些什么,许衍有些事情还是非常尊重清芷的,也知道清芷不是那种鲁莽的人,随随便便什么人都相信,上一世的一些经历,许衍想可能一些事情是不一样了,但是人心上面其实改变的不是很大,就比如白贤妃最终的选择。

    其实,白贤妃那个人真的算是性情中人了,也是骄傲的,让清芷参与进来其实就是不会坑害了清芷的。

    许衍想到这里对清芷说道:“听你的,你想要做些什么的话尽管去做吧。”到底,许衍还是不忍心让清芷一直被束缚在家中的。

    清芷点点头,靠在许衍的怀中:“我知道呢,有些困了,睡觉了。”

    许衍轻轻的吻了吻清芷的眉间:“嗯,睡吧。”

    一夜无话,早上清芷醒来觉得身上的疲累已经消失了,看着许衍已经穿好了衣裳,清芷也没有赖床,下去,自己找衣服,问许衍:“今天还是要去那里对吧!”

    许衍说道:“这几天我会去皇家的那个庄子,照顾那些水稻,一直到秋收的时候。”

    清芷有些担心:“这样会不会耽误了你的秋闱?”

    虽然说如今的许衍靠着这高产水稻就是能入朝为官的,可是对于一些坚持着正统的官员来说这样就是名不正言不顺的,要不然的也不会有非进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内阁的说法了。

    清芷知道许衍的实力,所以还是希望许衍用一种名正言顺的方式让所有的人都闭嘴。

    许衍笑着说道:“没有关系的,我也在准备着些秋闱的事情,去了庄子上也不就是没有时间看书了,而且何学政那里也一直都在帮着我呢!”

    其实,许衍现在也不怎么许衍何学政的帮忙的,策论之类的他根本就不愁,尤其是重生回来之后他有了更多感触,每每写出来的东西都能能让何学政等人赞叹不已。

    清芷到底还是非常相信许衍的,闻言笑着说道:“如今那些学子们要么是酒楼茶馆高谈阔论,要么就是书院佛寺闭关苦读,你倒是好了,居然要在田地里面一边照顾着秧苗一边读书,也真的是有些别具一格了。”

    想一想还真的特别的有意思了。

    许衍笑道:“我现在早就已经超越了那些人了,恐怕是那些人也是没有将我放在眼中的,觉得我没有多少学问,不过只是投机取巧而已,所以和那些人也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倒是不如现在这样自在呢!”

    可不是,世间还是泛酸的人比较多,像是许衍这个年纪这样成就的没有多少,所以那些人对于许衍的态度更多的事情就是嫉妒的。

    这样想着清芷真的觉得许衍还是就这样比较不错的,她的许衍怎么能去被别人奚落呢?

    清芷和许衍一起吃过了早饭,然后许衍去了庄子,清芷这里先是结算了人家花农的银子然后又是开始看起来了来京城之后的账目。

    家中改造之后真的生机了很多,但是银子也真的不菲,两千两银子就这样没有了,对于清芷来说并非是拿不出来,能拿的出来,到底还是有些心疼的就是了。

    下午的时候湘零又是送过来的一封信,原来是苏州的一些东西就要送到京城了,秦大力香月还有一些人也是跟着过来了。

    清芷想到了开店的事情,问湘零:“上一次让你去看的地方怎么样?”

    湘零说道:“奴婢看了,位置上面虽然有些偏,但是地方足够大,以后只要弄出来了名头的倒是也不用担心客源的事情,只是实在是有些破旧了,那人牙子的意思是说要是奶奶能拿出来一万两千两银子的话就卖给了奶奶。”

    一万两千两银子,想一想青山镇的房价还有京城的房价,清芷还是倒吸了一口冷气,这差距真的不是一般的大了!

    但是,要是真的能买下来的话也是不错,如今清芷算了算她手中的银子还是能拿的出来的,拿出来之后她手中剩下的银子也是能坚持到年底的,而年底也就有了新的银子入账,所以清芷也是心动了。

    不过,买铺面也是一件比较大的事情了,清芷并没有很冲动,她说道:“我还没有见过那个地方,所以你去和人牙子说一声,等着明天我要亲自过去看看然后再做决定。”

    湘零说道:“奴婢这就过去。”

    等着湘零离开之后清芷又是重新看起来了账本,苦笑不已,本来想着开铺子是赚钱的,现在到时候赚钱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倒是许衍天投入一笔银子的。

    而银子,还真的是想要用的话怎么都是少了的,清芷想着是不是还是需要用其他的方式赚银子呢,就比如出海的入股,当年的魏三如今已经将海上的生意做的很是不错的,他们两家一直都有联系,魏三出海如今也是会让很多人入股,清芷想着要不要她也再入一次,想必魏三那里是愿意的,毕竟赚谁的银子都是银子,不过,到底清芷做事情还是喜欢尊重许衍的,所以清芷准备这件事情和许衍商量之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