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田园首辅的宠妻日常 > 第一百五十九 朱姨娘

第一百五十九 朱姨娘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弃宇宙渡劫之王天王殿夏天重生霸婿霍不凡叶尘池瑶小说那年那蝉那把剑网游之召唤大骑士终极全才梦醒繁华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想一想他们两个人现在都不适合出去,的确,在这里举办一个小小的家庭宴会比较好,正好,趁机他也要做些什么,许衍说道:“等两天吧,这两天我理清楚一些事情。”

    清芷笑道:“嗯,我也正好开始准备。”

    如今春光明媚,在清芷看来弄一个烧烤最好不过了,上一次的茶话会她弄了一个小小的资助取得的效果很是不错,所以这一次清芷想要试试看烧烤是什么样子。

    他们这里是有烧烤的架子的,剩下的东西准备起来也不是多么的麻烦。

    于是第二天清芷就带着湘零开始准备起来了。

    清芷说道:“那些烧烤架子让他们拿出来清洗一遍,说起来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用过了,还有就是那些烧烤料也是要准备的。”

    清芷说道:“那就都准备起来吧,我等着过会儿列一个单子,看看也在院子里面支上几个锅架,煮上一些汤汤水水的,光是吃烧烤的话容易上火。”

    关于养生的事情清芷这些年主见的可是变的很是在意起来了,以前清芷其实并不会在乎这些,大概这也是有了孩子之后的改变吧!

    去年秋天他们这样做过一次,当时请的不是许家的人,但是对于湘零来说处理的方式是一样的,所以湘零笑着说道:“奴婢知道,奴婢会让人安排好的。对了,还有绣红和绣彩的亲事,奶奶看看是不是安排一下?”

    绣红和绣彩跟在清芷身边也是三年多了,这三年来一直做事情都让清芷很满意,清芷也是真的将她们当成身边人来看了,自然也很关注她们两个人的亲事,闻言就说道:“不是说已分别相看了庄子上的两个人吗?她们可是觉得不满意?”

    湘零笑道:“奴婢看着她们是很满意的,也算是相对眼了,这两个人如今在庄子上也是管事,而且三爷研究水稻的时候一直都是跟在三爷身边的,所以以后有前途呢!”

    虽然看着在庄子上,但是也不看看在庄子上做什么事情呢,还有一点就是他们现在所在的庄子本身就是不同寻常的。

    清芷笑道:“这样的话你都看着来,给她们两个人每个人都准备五十两银子的嫁妆,只是,成亲之后她们就是要留在庄子这里吧,毕竟不能让他们夫妻分离,倒是我身边还有粥粥这里都要添人的,你看看从庄子这里添上就行了。”

    两个丫鬟成亲的事情清芷能参与的地方真的不是很多,毕竟作为主子要是事事亲力亲为的话就不怎么好看了。

    湘零笑着答应下来:“奴婢知道了,庄子这里有不少合适的人的,奴婢过会儿再统计一遍,然后送过来给奶奶看看有没有合适的。”

    如今两个庄子合适的人可不是不少,清芷现在身边伺候的人都是变得越来越多了,所以这也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

    清芷就说道:“这些你都看着办吧。”

    第二天,湘零就带着一些人过来了,年纪最大的十四岁左右,小的不过十岁左右,倒是看着都是暗中非常伶俐的。

    清芷想了想挑选了两个个人留在她身边,然后一个人跟着粥粥,还有四个人就在她的院子那里,这四个都是年纪比较小的,就是想着到时候如果她身边的这两个也嫁人了的话能有人跟着上来。

    清芷其实还是不怎么习惯身边的丫鬟太多,觉得这样就是刚刚好了。

    丫鬟的名字是清芷给取的,她身边的两个都十四岁,都是有些一技之长的,一个会梳头,一个则是识字。

    这两个人清芷一个取名绣锦,一个绣鹤也算是沿用了绣红和绣彩的名字,跟着粥粥身边的那个清芷给取名叫了棋儿,是一个比较稳重细心的姑娘,而且针线活不错。

    那四个小丫鬟叫了福儿、禄儿、寿儿和喜儿,这是湘零给定下来的明白,清芷觉得不错,也就这样定下来了。

    能在清芷身边伺候的人都是喜笑颜开了,毕竟家中就只有清芷一个女主人,自然跟在清芷身边是很有前途的,没有选上的都是有些后悔当初没有学一点东西。

    反正无论如何,能在清芷身边伺候的人也不是现在立刻就能在清芷身边伺候的,还是需要跟在湘零身边学习一段时间的规矩,倒是绣红和绣彩也不会这么快成亲,所以还是能在清芷身边伺候的。

    就这样,丫鬟的事情定下来了,然后清芷张罗起来了家宴,已经和甜水村许家的人说了,而且特地强调都过来,倒是让许家很多人惊讶了,毕竟清芷可是一直都很是分明的态度,和许家一些她看不上的人不搭理。

    对于朱姨娘很是惊喜,朱姨娘一直都想着和请职能有一些交往,但是清芷一直表明的态度很明确,就是看不上她,所以根本不给她机会,这让朱姨娘有些遗憾也很是挫败,她一直觉得就没有她不能交际上的人,但是现在清芷倒是愿意给给她一塔机会,所以她怎么怎么不想着把握住呢?

    朱姨娘总觉得依着她的手段一定会让清芷喜欢上她的,毕竟清芷说白了也不过只是县令府的一个庶女,见识上面不对有多么大,就算是现在成了裴家的外孙女和卫家的那个三太太关系也不错。

    但是能和卫家是三太太关系不错相比也是巴结的原因,还要是她能有这种机会的话同样不会做的比清芷差的。

    就这样到了那一天,卫家的三房人都过来,几十号人真的不少,这样的情况清芷和湘零早就已经想到了,所以清芷这里准备的东西很是不少,这样的情况清芷真的一点都不担心东西不够的问题,要是不够也没有关系,毕竟庄子的东西还是不少的。

    过来,清芷这里都已经准备好了,亲炙扶着许老太太熬了屋里,笑着问道:“您最近身体觉得如何?”

    三年的时间让清芷和许老太太的关系更加亲密了,现在清芷已经吧许老太太当成她的亲生奶奶来看了。

    许老太太笑呵呵的:“如今家中越来越好了,我高兴着呢,能吃能喝的,身体怎么会差了。”

    清芷就说道:“虽然是这样,但是我看着还是让黄大夫过来给你看看。请个平安脉,我们做小辈的也能放心,要不然的话我们啊在外面还要想着您呢!”

    这话说的许老太太心花怒放:“好好的,都听你的。”

    黄立这两年和裴家的联系越发的亲密了,甚至是去了裴家旁支的一个姑娘当妻子,然后现在也都是跟在裴家三房的三老爷学习医术的,所以医术上面越发的精进了。倒是清芷这里的人请大夫也都会想着黄立,毕竟裴家那里还是有些远了,所以平时小病之类都是找黄立的,对于黄立的水平现在清芷也很放心。

    朱姨娘站在后面看着清芷的样子觉得清芷果然什么都是靠着巴结得逞的,要不然的话根本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成就。

    朱姨娘更是觉得结交清芷不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了。

    清芷这里并不知道朱姨娘的算计,她笑着对大家说道:“都是一家人,我也不和大家客气了,所以今天特地准备的烧烤,大家就在外面自己烤着自己吃就是了,我们男女分开,怎么自在怎么来。”

    刘桃枝就笑着说道:“说起来我只是知道去年你们这样弄过,还真的没有参与过呢,今天要是有机会的话可真的太好了,我可是向往已久了。”

    许丰氏也是乐呵呵的:“也就是你们年轻人能想到这些,今天我们也是跟着沾光了。”

    许孟氏也是觉得面上有光,毕竟弄出来这些的可是她的儿媳妇,许孟氏这三年生活的比较好,倒是将很多事情也是看的更加的通透的,许孟氏也知道许衍身边要是没有清芷的话许衍也不会是像现在这样过的好,所以清芷和许衍两个人是绝对不能分开的,这样的情况下,她要是对清芷不好的话可不就是连累了儿子了?

    许孟氏笑道:“这样的话,我们就去外面看看吧,我们三个桑婆婆的自己烤着来吃伺候着娘,然后让她们年轻的媳妇自己烤着吃,顺便照顾孩子。”

    清芷就说道:“孩子那里像是永昌永平的可是跟着我们吃烧烤,但是年纪比较小的还是少吃一点,这东西毕竟上火呢,我也是准备好了孩子吃的东西了。”

    吴月萍感叹:“你倒是真的面面俱到啊!”

    王莉花说道:“可不是,孩子这里我们谁都比不上清芷的细心的,还专门弄出来孩子的食谱呢!”

    赵晓蓉也笑着凑热闹:“就是这个原因,所以粥粥之长这么大也不过生了两次病吧!”

    另一个大房的媳妇曹娥娘也跟着凑趣:“我知道,其中又一次生病还是衍堂弟下雨天带着粥粥去河里抓鱼淋雨风寒的。”

    说完之后众人都是笑起来了,气氛很是热闹,清芷看了一眼许衍那里,他们倒是现在准备去稻田看看了,对于许衍和许广胜来说稻田就是他们的宝贝,清芷这里早就已经看明白了,也不理会,带着人去了烧烤的地方。

    选在了桃花林中,那里搭建了棚子,然后也有烧烤架还有吃饭的地方,几口大锅已经炖上了东西香味飘着过来,虽然说吃了早饭过来的,现在还没有到中午,但是闻着这个味道众人都是觉得有些饿了。

    清芷急忙安排众人开始烧烤,然后笑道:“我看着还缺少鲜鱼呢,那桃花鱼肥美加上豆腐用来煲汤最适合是不过,我已经让人去抓了,朱姨娘,我们不如去看看吧!”

    今天清芷既然是准备提点朱姨娘了,自然是要带着朱姨娘过去的。

    这话说完,众人都是有些惊讶,她们可都清楚清芷是不愿意和朱姨娘打招呼的,那么这一次又是怎么了?

    周翠花是满脸难堪,朱姨娘再怎么说都是妾室,许老太太知道清芷是不会乱来的,许家发展的越来越好,但是同样的也是有糟心事的,对于许老太太来说朱姨娘就是一个。

    许老太太年纪大了不想理会这些,现在许老太太看的清楚,清芷这里分明是想着处理一番的,要是清芷来做的话许老太太很是放心。

    朱姨娘这里就是狂喜了,她今天过来之后就是想着找机会和清芷说话呢,一直没有机会,如今机会来了,她想着就是一定要牢牢抓住。

    朱姨娘有些忐忑又是有些激动的跟在了清芷的身边。

    吴月萍等人对视一眼,觉得无论清芷做些什么都是有着自己的目的的,所以已经很是默契的开始帮着清芷来掩护了。

    刘桃枝先是说道:“我来烤点排骨吧,家中的孩子都喜欢吃。”

    赵晓蓉立刻相应:“鸡翅我看着也不错。”

    清芷这里和朱姨娘一次走着,其实她已经看出来了朱姨娘分明是有些看不起她的,这一点上清芷其实朱姨娘一过来她就发现了。

    既然已经决定了好好的了解一下朱姨娘了,自然清芷会下意识的多关注一下朱姨娘,然后清芷就发现了朱姨娘这个人虽然说聪明,但是聪明的太外露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明白。当然针对的裴家卫家这样精心培养出来的姑娘,但是对其他的人说不定真的还是非常的有用的。

    清芷和朱姨娘沿着小路慢慢的走着,她摘下来一朵桃花:“这花儿其实看看没有一朵是不好看的,但是一朵,尤其是像是桃花这样单瓣而且又不怎么名贵的看着怎么都不会让人多么在意,就比如你看下面地上铺着那些花瓣不会有人因为这些落花觉得惋惜,反倒是稀松平常,可是要是这是十八学士呢?又或者牡丹里面的御衣黄呢?”

    说完之后清芷卡箱朱姨娘:“朱姨娘,我说的这些你能明白吗?”

    对上清芷了然的目光朱姨娘心中是满满的震惊,她觉得清芷一定是看出来了她的不屑了,她有些恐慌,有些想要说些什么来解释,然后她发现她一开始准备的那些话都是特别的无力和苍白,因为清芷真的已经将所有的东西都看出来了,所以无论她再怎么挣扎都很可笑。

    仅仅是第一次的交锋她就明白了清芷不是靠着巴结得到裴家卫家的重视的,而是清芷真的有自己的本事。

    朱姨娘强笑:“这是自然,桃花那么多,看着都相似,就是落了也不会让人觉得惋惜,毕竟明年还能看。”所以,她就是那桃花,就算是她发生什么事情了也五无所谓,因为许家找不到十八学士御衣黄,找桃花还是很容易的,而且,很多桃花都愿意过来。

    所以,她并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就是许坤,现在看似她牢牢的抓住了,可是只要有一天出现一个比她还有用的女子的话许坤能立刻就放弃她。

    毕竟嫁给许坤的时候她就已经不干净了,作为男人,都会在意这些!

    朱姨娘突然之间有些恐慌,要是真的这样的话她要怎么办呢?

    清芷知道自己的一番话已经吧朱姨娘给震慑住了,于是接着说道:“你说,这样的话桃花怎么能保持她的价值呢?”

    朱姨娘现在面对清芷已经彻底的没有轻视了,她放下来身段:“我不知道,请三奶奶指点妾身。”

    既然什么都已经被人看明白了,再去弄些什么有的没的就有些难看了,倒是不如就这样坦坦荡荡的承认了。

    清芷说道:“一朵桃花虽然微不足道,但是一树桃花呢?量多了,是不是看起来就震撼了呢?就像是许家,现在能被卫家裴家放在眼中绝对不仅仅是夫君一个人功劳,而是许家的人都在努力的让许家变的更好,所以许家才能越来越被重视,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尊重。我们都像是那一朵朵的桃花,单独拿出来看着再怎么美丽也微不足道,但是凑在一起却让人不能小觑。”

    “家族为什么一直能被重视呢?说白了是因为家族就像是一棵大树,我们都要在树下被保护着,风吹不着雨打不着,也晒不着,可是,要是因为一些人的私心把这棵大树给毁了呢?人有私心真的很正常,毕竟就是我也是有的,可是我觉得这个私心只能紧紧局限于在毁了这棵大树的前提下获得多一点的树荫而已,多了,你觉得大树能承受的住吗?”

    清芷最后说道:“你啊,回去不妨把这些话也说给二爷听听啊,人,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清楚自己的位置,要不然的话,这个人不可能能一直走下去的。”

    这一番话清芷相信依着朱姨娘的聪明一定是能想明白的,所以清芷没有继续说下去,反正她只是觉得朱姨娘可用,可是离开了这一朵桃花对于那桃树来说无关痛痒。

    毕竟,这一树的桃花最终也不会全部都结了桃子的,大树不足以提供这么多的能量。

    ------题外话------

    山药蛋花粥:铁棍山药去皮直接拍成茸放入锅中,胡萝卜切丁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开,然后加入一个蛋液和一些青菜碎煮熟,出锅的时候只要滴入两滴橄榄油加上一些虾皮粉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