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红娘系统[快穿] > 181.剑仙(七)

181.剑仙(七)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一百七十四

    江临川今年弱冠, 在修真界还是非常稚嫩的年纪, 却也看过各式各样的人。

    先前捧着他的奴仆在他废了后,满眼的不屑, 远远看到他就绕路, 这还算好的,还有的非要踩他几脚,方才甘心。

    也有安之、若素这般, 完全是因为从小的情谊, 所以待他极好,即便是他这个“少主”名存实亡,也一如既往。

    原先和蔼的叔父变得极为冷漠,看到他时,眼皮子都不会抬一下。

    还有江家老祖宗, 他是整个江家脾气最古怪的人。不近人情,暴躁冷厉, 却也是江临川唯一可以去求助的人。

    江家不过是广大天地间那么一小块地而已。

    江临川出去了五年, 踏出了世家林立的西北, 见识了东部的修真宗门,以及西南的散修联盟。方知自己以前目光有多么短浅, 外头世界的妖魔鬼怪更多, 各种各样的手段让人眼花缭乱, 稍有不慎, 便一命呜呼。

    但是身侧这少年笑时, 江临川依旧有种“花”了眼的感觉。

    这少年给他的感觉, 唯有一个字能够形容——清。

    清灵纯粹的气息,清澈见底的眸子,连同笑容也是干干净净的。

    江临川只在出生不久的婴儿身上看过,但是婴儿是因为懵懂,方才纯澈。而这少年眸光灵动,并非懵懂之人。

    除此之外,这少年到底是怎么无声无息坐在自己边上的?

    江临川虽然看似慵懒毫无防备,但是一点儿风吹草动都会惊动他,更别说这么大的人了,除非这少年比他强的太多。

    几个念头在脑海中转了一圈,江临川露出了友善之色,眉眼弯弯,询问:“你不是江家的人?”

    既然对方没有露出恶意,江临川便展现自己的善意。

    宽大单薄的衣袍垂落在台阶上,少年歪了歪头,一副思考什么的样子,然后唇角微唇,露出浅浅淡淡的笑容:“不是。”

    意料之中的回答,江临川笑问:“你是老祖宗的贵客吗?”

    少年垂眸沉思,然后摇了摇头。

    “那你是偷偷溜进来的?”

    少年再度否认。

    江临川有点儿卡壳,便见少年一只手抱着双腿,另一只手抬起,指了指他手中那把“脏兮兮”的剑。

    那把石中剑被岁月侵蚀,剑身变得坑坑洼洼的,就想一把普通的、生锈的铁剑,没有任何过人之处。

    “……这把剑?”

    “嗯嗯。”少年小鸡啄米似得点了点头,额发一颤一遍的。

    “……”

    少年的目光落在剑身上,神色极为认真,不一会儿,他蹙了蹙眉头,手指向前伸出。

    这只手白净修长,指甲修剪整齐,泛着健康的粉红色。

    江临川未动,手指头便点在了剑柄上。手指划下,指尖落了星光,点点洒下。原本“破旧”的石中剑上,掉落一层层铁屑似得东西,连原本的坑坑洼洼也被修补。

    待星光消散,少年收回手时,石中剑已然焕然一新,或者说露出本来的面目来。

    这是一把玉剑,三尺长,整体成碧色,形如柳叶,剑柄至剑身上雕刻着精致典雅的纹路,仔细一瞧,江临川发现上头的花纹其实是吐蕊寒梅,剑柄共有三朵寒梅,剑身则刻了九朵,梅花婀娜,姿态各有千秋,没有一朵重复。

    江临川多瞧了两眼,便仿佛置身于冰天雪地之中,一株寒梅傲雪凌霜,绽放出满枝红梅。

    回过神来,江临川看少年的眼神完全变了:“你是这把剑……剑灵?!”

    “嗯。”少年脆生生回答。

    “那你……”

    少年手臂撑着冰凉的台阶,身子前倾,缓缓靠近江临川,露出略带腼腆青涩的笑容来,他轻轻念道:“江临川。”

    “……嗯。”

    得到回应,少年满心欢喜,跟个才开始学习话语的孩童一般,用极为柔软的声音道:“小崽子。”

    “……”这是江家老祖宗才会喊的称呼。

    “少主。”

    “嗯……”

    “川儿。”

    “……嗯。”

    “主……”

    人字还没出声,江陵抬手点在了少年唇上,认真的提议:“哥哥,叫我哥哥怎么样。”

    虽然谁也不知道剑灵经历了多么漫长的岁月,然而眼前这个少年却像新生的孩子,不沾任何污秽。

    真要给他定位的话,十二三岁模样的少年,唤他哥哥最合适。

    少年垂下眼帘,眼角落了零零散散的星光,就在江临川以为他不满意这个称呼时,少年抬眸,珍之重之般念道:“哥哥?”

    一声不够,他跟个有了稀奇玩具似得孩子一般,喊了三四声哥哥,每喊一声,都会抬头瞧江临川一眼,似乎在打量他有没有气恼。

    江临川下意识在心中做了判断:一个温柔守礼,心思纯正,笑起来非常甜的少年。

    “嗯。”再次回应了石中剑少年,江临川询问,“你叫什么名字。”

    少年微愣,随后摇了摇头,一双清碧色的眸子盯着江临川,颇为紧张的回答:“我没有名字。”

    “没有啊,那我给你取一个吧。”

    “好。”

    “先说好,我不太会取名字,你要是不满意,直接说,或者以后想换名字,就自己换。”

    “不换。”

    江临川无声而笑,低头瞧着手中长剑,想了好一会儿,指着剑身上九朵梅花,开口:“你呃……本体上有九朵梅花,不由叫九……梅?”

    “九妹?”少年疑惑。

    江临川:“……”

    “很好听。”少年展颜而笑。

    “……”

    “哥哥,谢谢你。”

    江临川下意识询问:“你知道九妹两个字的含义吗?”

    少年乖乖摇了摇头。

    “那是指姑娘的,不适合你。”江临川下意识扫过少年的体型。

    少年面容太过柔美,眉眼细长温润,加之年岁较小,若是穿上红妆,保不准别人会以为这是个漂亮的小姑娘。但是这体型……的确像个少年……

    江临川有些不确定了。

    于是他抬手往少年胸前摸了把,才碰到冰凉的肌肤,少年就猛的向后缩去,一副惊慌失措的样子。

    江临川的手便停在了半空中。

    “咳咳。”他若无其事的收回手,低低咳嗽了一声,跟少年讨论,“我们把两个字调转一下吧,就叫梅九如何?”

    “……”

    他抬起石中剑,手指抚过剑身上的寒梅花纹,继续道:“梅兰竹菊四君子也,就叫君九吧?”

    取得名字乍一听,可能会以为很有内涵,实际上就是这么务实。

    “梅九?君九?”

    “嗯,你觉得怎么样?”

    梅九端正了姿势,手臂环着膝盖,将脸贴上,黑软的头发下露出清隽的面容来:“我很喜欢。”

    江临川想要亲近亲近自己的剑灵,下意识抬起手,想要柔柔这少年的头发,最后却缩回了手。

    就刚刚的反应来看……梅九估计有点儿怕生,或者不喜别人接触他,既然如此,总要一步步慢慢来才好。

    拔.出石中剑,十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其实江临川并没有他表现得那么平淡,只不过是将那般激烈的情绪转化为对剑灵的友好罢了。

    此时给他取了名字,就仿佛是自己的东西,永远不会变似得,江临川总算是松了口气。

    这个时候,青釉杯中的酒香飘过鼻尖弥漫,将江临川的注意力吸引。一把抱起酒坛,他问:“你能喝酒吗?”

    “酒?”

    “酒可是好东西,喝不喝?”

    梅九悄悄抿了抿唇角,坚定的点头。

    “好!”江临川称赞,将杯中酒水一口饮尽之后,满上了一杯酒递到了少年边上的台阶上,自个儿抱着酒壶饮。

    月色将剑碑笼罩,两人衣袍上“积”满了月色,衬着盈润光滑。

    江临川姿态随性,拿着一酒葫芦,时不时自己喝上一口,洒在衣领上也不在于。梅九身姿挺拔,一本正经的端着酒杯,小口小口的啜着。

    刚刚江临川告诉他:喝酒必须小口小口来,不然品不出味道。

    酒壶见底,酒杯见底。江临川拿着酒壶上下摆动,不肯浪费一丝一毫的酒水,青釉杯则放在了江临川边上。

    “天峰的雪莲酿是我从朋友那里顺来的,他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才得到了这几壶,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发现自己珍藏的美酒没了。”江临川声音清朗,“不过雪莲酿如此美味,就让他自个儿气的跳脚去吧。”

    边上没人回应,江临川回头,便见梅九脸颊通红,一眨不眨的盯着他。

    江临川抬手在他面前晃了晃,梅九脸更红了。

    “不是吧。”江临川哭笑不得,“器灵也会喝醉吗?”

    话音未落,一团黑影扑了过来,搂住了江临川的颈项,整个人扑在了他身上。

    “梅九?”

    梅九低低应了一声,用滚烫的脸颊贴着江临川的脖子,沉沉睡去。

    “刚刚你还不准我碰你,现在自己倒抱住了我。”江临川颇为恶劣的戳了戳梅九略带婴儿肥的脸颊,嘀咕,“真是……有趣……”

    江临川将少年拢入怀中,抬手搂住他的腿弯,将人整个抱起。

    长风吹起两人衣袍,长发便随着衣裳飞舞。

    江临川抱着少年踏下台阶,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