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东界初阳 > 五百九十章 外界秦王行恩义 为汉室建宗立庙

五百九十章 外界秦王行恩义 为汉室建宗立庙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东界列强七国明争暗斗,互有吞并之意,然而这多年却也无有一人能成事。既不能成,又使天下兵马不停,致百姓不得安生,周转八百年间战火不断,此间皆因国之王者无能也。今秦国王能举一己之力而灭六国统天下,乃是千古一帝也!料想此等君王,怎会做那无能之事?”郑先生忍不住皱眉,怎么初阳对秦王有这么深的误解?是出自秦王对他国用兵而先入为主了吗?

    “莫不是徒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初阳又是疑问又是猜测道。

    貌似是为了让初阳安心一样,郑先生又道:“为师往天山不果而返,经乔州青云城,确见到当地百姓安康。另有一事,人云皆喜,乃秦王斥重金人力,在乔州为你竖像建庙,殿中像稳坐,高一丈二尺三寸,身着山文甲,头戴金冠,威风八面,像下除铭刻你周身事迹之外,秦王还亲笔为汝篆书‘国之栋梁,忠义似古’八字。铜像下方左右又立多尊小铜像,高矮不齐,百姓纷言此皆为方公之臂膀也。百姓拥促赴庙祭拜,香火日夜不断。秦王又同为汉国历代皇帝建宗立庙,以供世人拜祭。赢胜若是暴君,怎会行此义举?”

    “即是未伤百姓......”初阳起身冲天断山以外,秦国都方向隆重作揖礼拜道:“方捷感恩秦王胜殿下。”

    说罢整理衣冠撩袍跪拜在地,一旁赵番、周备、阅山三人也赶紧起身走到初阳身后,随他一同拜倒在地。

    等四人起身之后,郑先生一双眼却在赵周陶三人身上来回观摩,可能是因为实力与辈分的差距,一阵注视下来竟弄得三人心慌了起来,初阳也是饶有兴趣的在师父与三兄弟身上看了起来。

    许久之后,初阳终于受不了了,暗道一声:几个大老爷们有什么好看的?正待开口将师父的注视打断,却见郑先生率先张嘴说道:“今日见了尔三人,雕像却是栩栩如生。”

    三人听闻互相对视一眼皆是皱眉不解,可片刻之后顿时恍悟,赵番忍不住上前激动问道:“难道老师公的意思是......”

    “初阳身下所站者,一握雁翅镗,书‘平虏将军陶公岱’,二立凤嘴刀,书‘屯骑校尉赵公番’,三扶环首刀,书‘步兵校尉周公备’。”郑先生视线扫过三人言道。

    三人一阵激动,欢呼道:“想不到我们仨竟也有入庙受礼拜之日。”

    “跟着本侯,有肉吃。”臭不要脸的初阳这时候竟然还不忘往自己脸上贴金。

    赵周陶三人哈哈笑着点头称是。虽然初阳说的是玩笑话,但这话语的内容却是不争的事实,要是他们没有追随初阳的话,别说能不能被竖铜像受人间香火,就说能不能在这乱世当中活下去都是个未知数!

    还不等四人高兴完,郑先生突然摇着头说道:“方捷之下谓之臂膀者,可不止汝三人。”

    “有几人?”说到自己的臂膀,初阳兴致更浓,赶紧问道。

    郑先生眼珠上挑思索了片刻道:“立像者有六人,其余诸如姜高平、齐博阳、华文起、祖治、古超、由忠等只刻名于石碑之上。”

    “立像者除此三人外,还有何人?”刻在碑上的人名初阳不想理会,他更想知道谁是百姓口中自己的左膀右臂,会不会与现实相差甚大。

    “一人面相粗犷、高大壮硕,便是看像,亦能知其虎背熊腰,使长戟,同着山文甲,书武卫中郎将......”

    “子丹。”不等郑先生将人名点出,初阳便开口提前说了出来。

    郑先生听后略皱了下眉头,怎么听初阳的声音有些哽咽呢?忍不住转头看去,果然见到初阳的眼睛已经泛红,不用问,内容可想而知,那韩子丹一定已经亡故。

    “另一人不是将校,确似谋士,眉宇之气仿佛早已洞穿一切,戴文冠,着宽袍,握书简负于后背,书......”

    “乔州军师,高子徽。”又是不等郑先生说完,初阳便提前答了出来。

    “最后一人,似是六人中年纪最幼,相貌清秀,亦穿山文甲,提斩玛刀。”这次郑先生直接不说雕像下书写的人名,只是把雕像的样貌做了个大概的描述后就将视线放在了初阳的身上。

    “奉义中郎将,郭观泰......”初阳说完这一句之后,在眼眶中打转许久的泪水终于扼制不住,似是决堤的大坝一样奔涌而出。赵番、周备、阅山三人同样红着眼睛走上前来,兄弟四人抱头痛哭。

    看着相拥而泣的四人,郑先生忍不住叹了口气,心中暗道:看初阳四人能伤心到这步田地,说明他们确实是初阳的左膀右臂不假......或者并不是惜才那么简单,时过多年,再提及都能为之落泪,估计初阳早把他们当做了生死弟兄。

    错误的猜忌叫初阳误会了郑先生,之前未免师徒矛盾升级而祸及家人,初阳便提早让人把全家送走,现在过了将近半个时辰,或许是家人们担忧初阳几人的安危,又或是他们根本不相信初阳师徒能反目成仇,正在初阳因兄弟不再而哭泣时,大门响动脚步传来,郑先生侧头看去,见刚刚不见的人们都重新回到了初阳家中。

    几人进门见到初阳四人跪地哭泣,再看郑先生稳坐四人面前波澜不惊,程原皱了下眉误以为师徒二人果真起了干戈,便将手摸向了刚才回家取了,现在藏在腰后的短刃,走上前来正待对郑先生相问。

    程原知道十个自己也不及郑先生的半条臂膀,但他还是毅然决然的走上前要与郑先生做殊死一搏,即便身死也不畏惧!原因无他,只因为他方初阳拿自己这残疾之人当亲哥哥一样看待!

    不用程原先动手,郑先生早就从程原的眉宇之间见到了杀气,他也知道是程原误会了自己师徒之间的关系,但郑先生并没有打算解释什么,他的视线只放在尚未关上的大门方向。

    正在程原准备开口的瞬间,门外便传来了一阵激动的话语与仓惶的脚步声:“是郑先生回来了吗?”

    程原听出了来者是初阳父亲方明远的声音,他赶紧将尚未出鞘的匕首收了起来并转回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