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东界初阳 > 五百六十二章 昔日最强汉国土 已被夺取了一半

五百六十二章 昔日最强汉国土 已被夺取了一半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当夜修整完毕,第二天深夜初阳带五千轻骑悄悄摸向了哲州南,到地寻摸了将近两刻钟,才堪堪找到周谦所说的那条崎岖小路,遣人往里探查一番过后,初阳使手令叫兵将下马步行而入。

    饿了抓泥鳅逮蛇虫鼠蚁,睏了就泥里裹皮毡而睡,在林间来回穿梭四天,一众人才终于从泥泞不堪的密林中走了出来。

    在外等候到第五日晌午,派遣出去的两个探子回报说王泰已经带大军攻打莨州城池,城内主力人马皆去迎战,现在莨州西门、南门空虚。

    初阳当即带人马杀向西门,在莨州城的叛军万万想不到后方突然遭袭,想抽身去救,可王泰所率的三万大军根本不给他机会,只要后退一步,王泰就领兵前进两步,最后在叛军前后都顾不上的情况下,只用了不到两个时辰,莨州府城便被初阳攻破。

    在城内扫荡下拿获了不少叛党,却唯独不见主使刘信与林毅,叫过城内擒获叛军问话得知,原来在初阳攻打莨州伊始,林毅便在第一时间带着少数人马护送刘信从南门逃走了。

    初阳咬牙切齿想挥兵马追赶,却发现天色已晚,而莨州各地多沼泽,实在不敢夜晚行军,便下令兵士带甲入眠,明日一早拿下州内所有郡县,叫刘信无处可藏!

    一夜修整,第二日天边刚泛起鱼肚白,初阳便着令王泰各分人马准备一举平定莨州,然而兵马刚出城不足十里,后方便有快马追上,并扬言朝廷紧急公函。

    初阳无奈只能暂且班师。

    回到了城下,见送信官就站在城门前等待,驱马上前的初阳正待落地问话,却见送信官一脸焦急,初阳心头顿时升起了一丝不好的预感:“上差......”

    确信来将正是青云侯方捷之后,送信官不等初阳说完便两步上前冲到了马前,跟着噗通一声跪地,当场声泪俱下:“君侯!祸事了!先前君侯力挫秦军,其战败后逃回秦国,谁料那王启不日便再备兵马南下,更在十日前夺了骐州,现在邙州也失了一半!”

    “什么?!”初阳噌的一声从马上跳了下来,一把将送信官抓起,激动道:“十日之前就失了骐州,为何这时才来报我!”

    “陛下要信请君侯班师,可是被朝臣谏阻。”

    “何人如此大胆!”

    “是......是国舅柳路,他言‘想攘外,必先安内。青云侯方至莨州便班师回朝,此举必受叛贼耻笑,若青云侯回师之时,叛贼再举兵马北上,恰时秦魏南下,三路攻进实恐社稷不保。’”

    “恶贼为报百里兄弟私仇,坏我朝纲,毁我社稷,逆贼安敢如此!”初阳骂完一句便重新勅令,叫兵马往朝中而去。

    虽然柳路动机不纯,但话里也不失有些许道理,初阳带大军回朝之前,先留了王泰在莨州,并予他五千精兵平定州内郡县,擒获刘信叛党。

    一路马不停蹄抵达昌阳,人虽然没有要入城的意思,却在城门前令一哨人马直接进城将柳路收押,并言“但有反抗,斩首不留!”

    半个时辰后,兵马带柳路人头回到城下,初阳看过后直接带大兵抵达旦州城外五十里下寨御敌,帐下武将要请命直达邙州救援,初阳思索片刻便予以否决,主簿问:“将军何故不往邙州去?”

    “邙州易主也。”初阳叹了口气道。

    众将不信,问初阳如何得知,初阳却无心解释,只望向天际叹了口气,邙州兵所剩寥寥无几,而当下又被王启几十万重兵围困,如果从旦州出兵去救,也是丢了芝麻捡西瓜,因为王启一定会转路来取旦州,所以现在就算有神兵天将下凡,也改不了邙州被占领的下场。

    第三天卯时来信,邙州果然被秦攻克,汉国大司空华谭战死沙场。

    随邙州被破,噩耗接连不断,初阳在魏国征战所得的土地,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也相继被秦魏联军夺回,现在只留了一处纬县小城,好在原有的四十余万大军并没有被全歼,尚且保留了三十多万人在城内。

    初阳得讯之后,心知纬县小城不足以养三十万人马,便即刻修书叫祖治留十万人在城内,其余兵将皆由秋卢带至旦州城内,与初阳所有兵马一起抵御秦国。

    时过半月,秋卢带二十万人抵达旦州城外,初阳闻讯老上级归来,急忙带人出城三十里郊迎。

    众将上前见过行礼,众兄弟能平安归来,初阳不自觉泪目。

    将众将安置城内修养过后,初阳第二日命阅山带本部人马穿袭魏地,不为夺城,只为将仍在魏国的大司马齐晨救回。

    阅山领命带赵番出发北上,初阳即领十万人穿过旦州至北边国境做接应,三日后齐晨顺利归来,恰在此时后方又传噩耗,秦天公大将军白直已带兵五十万夺了纬县,现大军正往冷州而去。

    初阳心念伯父郭乾安危,急带五万人发往冷州救援,等到时,公柯已被占领,退守至公柯的祖治在城破之时,自觉丢城失地已无颜面对初阳与天子,当即站城楼之上朝昌阳宫三跪九叩后横剑自刎而亡。

    将郭元起救出之后初阳不敢怠慢,当即命一哨人马将郭元起送至乔州,自己再带剩余兵将抵御白直大军。

    三日后秦天武大将军王启,统五十万大军对旦州出兵,姜山带州内所有兵马出阵抗击秦军。

    此一战可谓惨烈非常,初阳帐下各将死伤无数!

    乔州镇西将军朱康被落入陷马坑,遭乱箭射死!镇南将军秋卢护送齐晨出城时被王启带兵追斩!镇北将军程原遭王启刀斩去一臂,后被赵番奋死救回!

    大将军姜山只领十万兵丁与秦五十万大军拼命抵抗十日,最后兵力耗尽遭秦兵乱矛穿身而亡,旦州归秦所有。

    初阳看着躺在榻上失去一臂的程原,一滴清泪落下,想去缅怀共患难的老哥哥们,可时局并不允许,只能忍住心悲使人将他送回了乔州。

    站在地图前看着汉国丢失的国土,想着国内剩余的兵力,再三思量过后,初阳令百姓、兵将全部撤离冷州搬往泊州境内,冷州同归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