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东界初阳 > 五百六十一章 趁空虚夺得伥州 焦文帝气愤而亡

五百六十一章 趁空虚夺得伥州 焦文帝气愤而亡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回陛下,天下人皆知‘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之理。臣以为应先取汉国都城昌阳,待生擒汉帝刘槐后,再命人铸受禅台,让其禅位陛下,待陛下受命永昌,便可不动刀兵叫天下城池顺利归顺,即便个中有不降者,也会因孤立无援而自乱,到时陛下再率兵马逐一吞并,大事必可成功!”周谦作揖回话道。

    “不战而屈天下之兵,此计甚善!”刘冲大笑点头,即便他自立为王,但他也知道不论臣民都不是真心归顺,可现在周谦的计策要是成功的话,那可就真的是名正言顺的天子!

    有周谦点火,刘冲便不再犹豫,当即大笑点头准许出兵,并扬言要大军破三万兵马后直捣昌阳,活捉汉帝刘槐!

    待退朝下去,周谦使紧急快马往初阳扎营处送信而去,不到半日书信送至,初阳展信观读过后愤怒无比,因为按不住心头的怒火,当即暴起一掌将营帐内书案拍碎!

    一旁侍从赶紧上前将地上书简拾起,下站随军出征的武将关怀问道:“君侯何故暴怒?”

    初阳将信怒掷在地,骂道:“冲信二贼,狗胆包天!欺君罔上!敢瞒天心人意,自立为王!”

    “此二人竟敢如此?!”帐中武将将信捡起来看过后,瞪大着双眼惊讶道。

    “二贼若不早图,必为天下人所耻笑!”

    “与我点备兵马,来日尽起营中之兵攻打莨州!”初阳怒不可遏道。

    随军各将领正待跪地领命,一旁行军主簿听闻赶紧阻止道:“君侯且先慢行!”

    初阳以巡视的眼神望去,主簿并不惧怕而是继续说道:“君侯征战在外,不识莨州地理,若莽撞而行必中埋伏,不如设计缓图,方为上计。”

    初阳深深吐了一口气,心中暗骂自己不应该被怒火控制了主见,便对主簿问道:“先生有何妙计?”

    主簿撵须思索片刻说道:“大军此行共计五万人,可在此设一万埋伏,再有万人佯装三万攻打莨州,另外三万伏于伥州之外,但见伥州兵马出城偷我后方,趁伥州空虚,可使大军一举而入,待叛军知晓丢了伥州,其阵必乱。再从城内三万人中分出两万出城,与此处两万人马夹击叛军,大事可成。”

    “一万比三万,数差如此大,怎能骗过敌军?”

    “现在秋天麦熟,可着人扎麦秸、树枝捆于车仗后,使车马据前军身后而行,扬起尘土已做大军行进之状。”

    初阳点头依主簿之计而行,加紧人手在叛军出城之前将装具赶造完工,时过三日,探马得报莨州、伥州内叛军涌动,似有不轨之举。

    初阳急令帐内先锋官王泰带一万兵马攻打莨州,再叫一万人埋伏在莨州城外,自己亲率三万大军奔赴伥州以北三十里设伏。

    待到午时三刻,王泰借城内造饭烟起为号,直起一万大军攻打莨州府城,正在伥州的刘冲突闻莨州有危,赶忙使人探闻来敌兵马几何,探子答道:“只见来敌滚起尘土无数,预计不在两三万之下。”

    刘冲心惊赶紧叫段英带伥州内一万五千人马前往救援。

    待段英火速赶往莨州外,本是佯攻的王泰赶紧带兵马败退,刘信大喜急将城内一万人马挥出,一路追撵王泰败走人马。

    恰在此时,初阳得伥州兵马出城喜讯,突起三万大军攻打伥州各城,只有五六千人马的伥州不到黄昏时分便被攻破,并生擒了自立为焦文王不到半月的叛军头目刘冲。

    直到刘冲与林毅被一同押入囚牢的那一刻,他才明白为他出谋划策,并被他视为开国元勋的周谦,实则是初阳下派来的奸细,当场被气的面紫目赤。

    或许是因为恼怒导致气血冲头,又或者是受不了这突然跌落谷底的打击,刘冲被关入囚牢不出两个时辰便七窍流血而死。

    而有了两万余人马的莨州城此时还打得不可开交,刘信正亲率大军追撵假装败走的王泰,正待进入预设埋伏圈时,刘信后方突然有人马追到,告知其兄刘冲被捉,伥州易主。

    确认消息无误后,刘信心恐后方受截,赶忙令大军止步,并火速退回到了莨州城内。

    这突然的报信使初阳计划全盘破灭,再使人马埋伏于外也无济于事,便叫在外两万人全部回到了伥州城内,当夜初阳召人马在帐内议事,要明日使四万兵强攻莨州,在当场的周谦相对别人比较熟悉莨州环境,当场开口否决道:“莨州湿地多沼泽,不易大举兵马而入。”

    “今日敌我两路人马远超三万,如何不得入?”

    “莨州之外三十里尚为土地,但越是往里便越是泥泞,若非久居此地熟悉地貌,简直寸步难行!”王泰想着今天马蹄深陷泥水中的场景到现在都脊背生寒,万幸今天攻城是照计划提早做好了退走的准备,要不然都不需要假装战败,会真的有去无回!

    “陛下旨意,要我平定叛乱收回两州,如今兵马不得而入,如之奈何?”初阳叹息,又是着急又是无奈。

    众人将视线放在了周谦的身上,周谦思索片刻后命人取过地图,手指着莨州周边道:“莨州西北有条小路,直通哲州之外,君侯可以带兵马从此路过。若绕路而行,可在五日内抵达哲州城下。”

    “既是小路,可过得车马?”

    “道路崎岖,仅能容三五千人。”

    “三五千?!城内有近三万叛军,用如此之少的兵力,对抗两万余残暴之师,岂不驱犬羊与虎报道?!”王泰惊叫否决。

    “仅此一路而已。”周谦叹气,伥州府城虽然距离莨州很近,但也只有一条仅供匹马而行的林间道路而已,此路也只能单人骑快马往返两地送送信件,大批队伍肯定进出不得。

    眼看着地图盯了良久,初阳忽然大笑一声,兵力虽少,但这才叫深入敌后!

    众人不解看去,便见初阳说道:“便依此路而入!”

    众人吃惊正待劝阻,初阳便命令打断,叫王泰五日后继续带兵马攻打莨州来牵其主力,自己要亲带五千人马绕过哲州,深入莨州腹地扼其咽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