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东界初阳 > 五百五十一章 带兵出发去骐州 两路夹击得小胜

五百五十一章 带兵出发去骐州 两路夹击得小胜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下朝以后,刘引照初阳计策昭告边防将领,初阳也回了自己卫将军府上,与刘熏简单言语两句之后,直接与府外等候的皇室禁卫军一道出城西门而去。

    一路到了哲州境内,见过了大将军姜山,与他商议了夺回骐州的计策,姜山心下兴奋之余兴致却又有些不高。

    初阳眼见之后问道:“大将军却有他计?”

    姜山连连摆手说道:“君侯之计甚善,只是......只是骐州内秦兵总数几近三十万,而哲州境内兵马不过十万,只此兵力去夺骐州,我恐是螳臂当车。”

    “大将军多虑了,我已派人联络大司空,他邙州地内兵马尚有十五万,而先前大司马曾有兵马三十万在邙州与永原,虽然战败,但仍有近十万之众,现在三路相加已超三十万,而骐州本属汉地,又加我等将领对其地貌熟悉!有此二利,拿下骐州不是难事。”

    “好!便全听君侯调遣!”

    十天的时间内整备军马,期间阅山、赵番二人也从夏郡等城调来了十三万大军。

    兵马一到城下,初阳当即命令整装上阵,先叫快马送信给邙州,叫华谭率先起兵攻打,来牵制骐州主力,一日一夜之后,初阳率领二十万大军杀到骐州各城下,而这时王启正带大军抵御华谭的兵马,正落了个首尾不能相顾的窘境。

    回到军帐的王启即刻传人来通报战况,得知初阳大军一日内连夺骐州三座城池。王启愤恨向帐下谋士问计,众人商量过后对王启献计道:“此时两路兵马袭扰,华谭之兵稍露败绩便鸣金回营,小有胜利时亦是如此,由此可见其非是力战,目的应是牵制我军主力,好叫方捷带大军深入骐州。嗯......不如将计就计,暗中再分兵扛之。”

    “请详述。”王启问道。

    “反正华谭只为牵着我军,不如依汉兵之计顺水推舟,可叫一将留五万兵马,打将军旗号在此与华谭周旋,将军再亲率大军回骐州抵御,交战之前,暗中再分一军,取小路绕至敌后,等夜间敌将歇营时突起放火,两军见火起为号共同杀出,事可成矣!”

    王启思索片刻后冲下方将领叫道:“王滔、李晖!”

    当下站出二将跪地抱拳道:“末将在!”

    “我令汝二人打我旗号与汉军交战,敌军来袭,强守不攻,管他叫战,也不理会,只要能牵制其十日,汝二人当记首功!”

    “末将领命!”

    “传令,今夜二更造饭,三更起营。”

    初阳夺下了骐州三座城池之后,并没有按照姜山等人的意愿继续跟进,而是率大军入城将兵马停歇养精蓄锐。头天即将入夜时,姜山带古超与由忠身着甲胄进到初阳所待门房内,问道:“当下连取三城,正值兵士斗志昂扬,君侯为何不再领大军趁热打铁?若拖延时日,等王启率部返回,岂不错失良机?”

    初阳见到三人的装束忍不住一笑,先请姜山落座,安排侍从给他上茶之后才说道:“乘胜追击当然无往不胜,可不计后果之下,往往会惨遭重败!”

    “请试言之。”

    “我军马此行,主力为攻,牵制为辅,现过去多日,王启必已察觉大司马之兵只是佯攻,我料其正在整备军马往返抵御我军,若贸然出击,中路再与他相撞,我大军必败无疑!”

    “那该如何是好?”

    “我已派探马出城,但见王启率兵而来,便叫探子带书信给与大司空,叫他牵制变主攻,一举挫下王启留守兵马!等王启知道留下营寨被夺,必率军赶回,到那时我军再趁势出击,两路相击可全歼秦兵!”

    一句话令姜山既是羞愧又是佩服,想想当时兵败退到哲州的时候,让人意料之外的突然又率兵马打回骐州,借王启反应不当连夺三城,而姜山不知深思熟虑继续攻进,却被王启再度杀退。现在想想,他要是有初阳的远见,等夺了三城之后只稳固城池并严兵布防的话,也绝不会有夺下的三城又被夺走的事情发生。

    “为将者要审时度势,精通应变之术,君侯战场临危不乱,还能随机应变想出如此妙计,却让姜山佩服。”姜山冲初阳深深作揖行礼。

    “大将军客气了。”初阳矮身还礼。

    即将天明的时候,来人送报将熟睡中的初阳叫醒,初阳急忙着行装去到军中,来报者上报道:“果应将军算计,秦兵只留五万在外,剩余兵马趁夜间正在赶回,只是回骐州兵马非王启所率。”

    “如何得知?”

    “小人亲眼见到营中所挂大旗,乃是王启帅旗。”

    初阳皱眉自言自语道:“不应该啊,在外只有五万兵马,而华谭有十五万虎狼之师,两边相碰,五万兵就如鸡蛋碰石,那王启精通军法之道,怎会将自身置于如此险地?”

    “骐州乃秦军入汉之咽喉所在,为保住骐州不被我军复得,兵马不够之际,王启只能分兵而来,将大军抵抗恩将,自己仰仗自身能力,亲自牵制大司空之兵也是合理。”阅山思索了一阵分析道。

    “不会这么简单,我能寻计策叫华谭由辅攻变主攻,那王启行军必然也有计在内。”

    “还请君侯准我兵马,叫我带军马前去截堵,有计无计,到时一试便知。”老将军由忠站出身型请命道。

    “老将军忠勇,确令三军佩服,只是当下不识敌兵路数,不可贸然出击。”

    “那边该如何是好?莫不是叫他五万兵唬住不成?”古超神情激动怒道。

    听到唬住两字,初阳眼中一亮,急忙道:“却是将军‘唬住’二字将我点醒,我料王启并不在那五万军马当中,那帅旗只是挂给我看而已,只为让我相信他人正在外抵抗大司空!”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概能听懂了初阳的意思,但不知道初阳有什么决策。

    “即刻快马往大司空处,叫他不急攻打。按照此前行军速度,到秦兵离此城百里已是入夜。秦军一到,势必先叫军马下寨,我便叫兵士提早伏于谷中、道旁,待其寨下一半,兵不得歇,马不得停突起攻之!可大获全胜!”初阳大喜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