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东界初阳 > 五百二十二章 埋伏密林万人马 果然有了大用场

五百二十二章 埋伏密林万人马 果然有了大用场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安峪城在外安插的营寨总兵力将近五万,而初阳因为是大军压境,又以重甲骑兵与强弓硬弩联合开道,所以所过十五寨也只是损失了不到五千人马而已。

    这时安峪主城内尚有兵马十五万众,将城围困后在城外二十里处下寨,期间连连派战将于城下叫战,可安峪城却不派出一兵一卒,甚至毫无应战之意。既然安峪选择不战,初阳只能着令备足云梯、投石车硬攻城池,可城内重兵守卫,未等相近城下五十丈,攻城的人马便被一阵乱箭射回。

    连续三场攻城均已失败告终,初阳无奈只能令三十万人马将安峪城团团围住,可是因为汉军人马过众,致使粮草消耗无比快速,围城十天之后粮草耗尽,无奈只能选择暂且退守上良。

    等到初阳刚刚退回上良城时便接到快报,说中军大将军祖治已经顺利占下了沛河,可是几乎无兵马防守的夏郡却突然多出了十万大军,秋卢程原二将只领了五万人马攻城,现在正陷在苦战当中!

    初阳听闻赶紧派出探马,查那五万大军从何而来。又赶紧向阅山下令道:“带三万骑兵火速赶往战场,并口令给秋卢、程原二将使诱敌深入之计,叫他们且战且败,一定要将魏军骗离安峪十里之外!”

    等阅山带兵出城之后,初阳又叫过了子丹,严令嘱咐他道:“你速带一万精兵,赶往冷州与旦州的交界处,在交界密林中找到朱康埋伏在那里的一万人马,等将敌方人马骗出城十里外便从后方杀出,两路夹击下叫他首尾不能相顾!”

    子丹眼睛一瞪恍然大悟,原来初阳提早埋伏在那里的一万兵是这么用的!赶紧抱拳答应一声就冲了出去。

    阅山带三万骑兵冲到了夏郡城外,战场上刀光剑影喊杀震天,老远见到战场中间被围困在内的两杆大旗,一个写程,一个写秋,阅山赶紧带人马冲杀了进去。

    一路上凤翅镗上下翻转收缴人命,很快便杀进了战场中央,到了被护在中间的秋卢、程原二人面前说明了初阳的用计,秋卢与程原当即点头,率所剩不到三万人与后到的三万人且战且退。

    夏郡城楼上观战的太守王卜见汉军兵退,激动之际急令兵马追赶,更扬言大喊道:“但取敌将首级者,赏万斤,封千户!”

    本来在喜悦冲头之下,魏军就做好了一追到底将汉军彻底歼灭的打算,而现在太守放话之后,更是点燃了他们的士气,一群将近八万人似马蜂出巢一样,对汉军撤走的方向疯狂喊杀追撵了上去。

    在前方假装逃命的程原三将回头问小校道:“魏军有没有追上来?”

    尾部断后人马向前传话道:“魏军已经追来!”

    程原三人对视哈哈大笑,阅山为求逼真,往后观看了一下飞扬的尘土,急忙领五千骑兵调转马身,假意为主将秋卢断后,又在一番交战后假装不敌再度败走。

    追撵的魏军人马因为阅山的一场戏,更是让他们以为能够完胜,追起来的速度更是快了几分。

    城楼上远见兵马渐行渐远,到现在已经看不到丝毫的人影,只能隐约见到扬起的尘土,夏郡城中有谋士思索过后心道不好,赶紧举手向夏郡太守王卜劝阻道:“请太守快鸣金收兵!”

    王卜非但没有听他的,而是悠哉的反问道:“明显我军胜券在握,何故叫我鸣金?”

    “现在大军已经出城七里之遥,若汉军只是假意败退,实则在沿途设有埋伏等我军入瓮,如此八万人必危在旦夕!”谋士急忙说道。

    “先生多虑了,见夏郡四下仅有田地,一无山川沟壑,又非粮食茂密之时,即便汉军想要设伏,却也无处可藏。”王卜笑道。

    “四下却无藏兵之处,可是城东南下二十里有密林,其中可藏十万大军,太守不可不防呐!”还真是其貌不扬,谋士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看起来稀松平常,可没想到他竟然能猜出初阳在林中埋伏了一军。

    王卜急忙转头问身边人道:“南下却有一林?”

    “却似丁宫先生所言有一密林,林中甚大,常人进入,极易迷路其中。”身边小校赶紧答道。

    细细品味一番之后,王卜急忙传令鸣金,可为时已晚,大军一路冲刺出去早就听不到城楼上钟鸣声,丁宫见后急忙叫快马追上大军,将他们拦停。

    在外追撵汉军的魏军当中,也不失有些许头脑的,其中一个武将在带兵马追出近十里之后,也反应过来怕是中了调虎离山之计,赶紧伸手停住了后方队伍,并急令道:“恐遭敌将偷城,后队变前队,火速撵回夏郡!”

    在魏军整顿军马掉头的时候,从后方突然杀出了带两万人马的朱康与子丹二人,在半道拦住了魏军去路之后,朱康仰天大笑道:“本将军在次久候多时了!”

    说罢便与子丹杀入了万军从中,最前方的程原等将听到后方战起,急忙令全军杀回,近九万人马两面夹击慌乱的魏军,不多时便将追出的八万魏军砍杀殆尽,并俘获了其中一万余人!

    再带军马回到了夏郡城下,见到到来的人马已经是汉国军队,再看他们的人数明显比之前多了将近一倍,无一不证明了丁宫的猜测是正确的。

    王卜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无比懊悔没有早点听从他的建议。

    思绪了半天,王卜叹了口气正待开城门投降,这时候有将士上前劝阻道:“城内尚有两万余人,太守万万不可降汉呐!”

    “敌人马有近十万众,而城内却少弓缺弩,如何能防?”王卜叹了口气,要是有足够的弓箭、滚木礌石,两万人守城确实没问题,可是城内的兵马都是敢来支援安峪的,大部分都是普通的枪、戟步兵,其中仅有千把弓弩而已,怎么防?

    一句话将示忠的将军堵住,丁宫张了张嘴也没再说话,只能与其余将士下城楼陪同王卜开城门,将程原与那数万大军迎了进去。